close

  我居然真的來寫延伸心得了?!這一部到底是哪裡深得我心啊(笑)但最近的腦袋很不給力啊!怎麼寫都覺得亂糟糟的、組織架構首尾呼應都揪成一團了(嘆氣)。算了,基本上是寫來自己看的,裡面有大量劇透,生人勿近。(笑)

 

『那不是戀也不是愛,只是一個實驗。』——說 湖賀郁巳

  這個實驗是整劇的主題,新高校教師因這個實驗而生,也因這個實驗而結。一個殘忍的實驗,湖賀並不是沒有罪惡感,但隨著和小雛的關係逐漸加深,對他來說,這個謊言隨著時間愈加美麗。無心插的柳、意外栽的玫瑰;愈加嬌美可人,愈加不捨折枝。

  ——如果是這樣多好?如果這就是現實多好?每每真相就快要從湖賀口中脫出,他就如此阻止自己。從得知真相的小雛看來,湖賀是個惡魔般的人;從從頭到尾知情卻配合著湖賀作為的橘醫師看來,湖賀是個可憐的人;從觀眾的角度看來,湖賀是個卑鄙的人;但從作者的角度看來,湖賀就是個人,一個,再普通也不過的人。

  或許這樣說有些揣測,但我想,作者要寫的,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的人。一個年輕而不久於人世的普通人,他的脆弱、他的卑鄙、他的可憐他的不堪……一個人或許生來是個天才,或許由後天的努力而成為人才,但每個人的心靈卻是平等的,平等的渺小,在死神的面前。

  湖賀的作為可以被原諒嗎?姑且不論外在種種因素(是啦,我看到NAO先生那張臉就原諒他了)(爆),或許有人覺得情有可原、或許有人不能接受。不過,最重要的是小雛,小雛選擇原諒他。

  說到底,小雛的原諒也該是在湖賀的算計之內。的確,湖賀一開始的隱瞞事一時興起,但一直以來的隱瞞呢?從他對紅子與藤村的對話中可以知道,他不僅是利用了小雛的天真,還利用了她的善良。當紅子問他問什麼喜歡小雛:「……後來我發覺,她很溫柔、也很敏感,她能察覺到別人的情緒波動,而且,她能原諒別人。」、當謊言拆穿時,藤村問他:「你覺得就算她一開始會覺得憤怒,但事後發現,其實自己是不會死的,同是她又曾是你的鏡子,她應該會原諒你,是吧?」,湖賀的意圖透過自己或別人的言談間,完整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如果,沒有橘醫師的動搖,小雛很快就會如湖賀預料般,回到湖賀身邊。是的,湖賀將小雛掌握得清清楚楚。

 

  『她是我最重要的人。』

  『她是我的朋友、我的妹妹、我的戀人,說不定還有一點母親的感覺……她就是我,她是我的一切。』

 

  悠次曾說湖賀是最厲害的角色,我想不單是快要死方面的的特殊狀態,他本身的能力也是開外掛。(笑)

 

 

『……不行的啊,老師,就算只是陪伴在你身旁,我還是辦不到啊!』——說 町田雛

   老實說,小雛是我很喜歡的那種類型。(笑)(沒人問你)

   黃顏色的圍巾是她的特徵,嬌小的身形,總像隻小雛鳥般嘰嘰喳喳的跟在老師身旁轉來轉去,這就是町田雛給人的印象。

  活潑開朗的小雛。就算是在面對自己的死亡,也能努力的笑著,堅強的去面對、並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但在作者筆下,她並不是要被造成一個聖母或超人。也許,她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比湖賀要堅強得多,但是,當她和湖賀的角色倒轉,小雛不會死了,但她也和湖賀一樣崩潰了。

  謊言和死亡,哪一個比較不可饒恕呢?

  當湖賀一開始面對死亡的時候,就如同一般人一樣:從醫生的口中得知,然後猶豫要不要告訴自己身邊的人。而湖賀選擇了自己一人扛起,默默的承受死亡。這並不是溫柔,其中也包含很大的自我主觀在裡頭。也許和他身為養子的背景很有關係,他不信任人,就連自己的未婚妻也不信任,所以他選擇和薰分手。但逐漸的邁向死亡,他卻又承受不起自己所選擇的寂寞——那個和自己甚至有肉體上的關係的主治醫師也無法給予的,很寂寞。

  而小雛呢?其實她在不告訴父母自己病情的原因上和湖賀很相似,但是,因為湖賀的實驗意識,小雛面對湖賀對自己的關心、溫柔,那是她在家裡兩位鬧離婚的父母所無法給予的關懷。當她決定走向湖賀時,就已經是義無反顧,緊緊的依賴在他懷中不能分離。她面對死亡時的堅強,很大的一部分也是因為有了解她的湖賀老師在自己身邊。

  

  『妳不是孤單一個人的。』

  因為有湖賀,小雛才能如此堅強。

 

  『我說一個我最任性的要求好不好?』

  『嗯?』

  『如果我死了……老師,願意陪我一起死嗎?』

  『……好。』

   一旦角色翻轉,小雛卻選擇背叛。

  當小雛在車站裡絕決地掛掉老師的電話,老師徹底的崩壞了。

  是不能相互理解嗎?崩壞的不只是老師,還有那條繫在兩人之間,名為依賴的線。

  當小雛重新思考後,從橘醫生的別墅帶走湖賀,重新牽起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叫做愛。

 

  面對死亡的人需要依賴。

  陪伴在面對死亡的人的身邊,需要的是愛。

  因為愛才能給人希望,和勇氣。

 

  (還有小紅帽恰恰)(爆)

 

 

 

『妳(你)和他(她)不是戀愛感情,只是互相依賴而已。』--說 橘百合子

  野島你就是橘醫師對吧(指)就像是臨也就是成田良悟一樣(大誤)

   橘醫師對於湖賀和小雛的關係看得很透徹,但其實,自己也陷在過去的漩渦當中。

  橘醫師對於兩位主角來說是個大反派(請容我這麼說),雖然橘醫師的論點是正確的,但其中夾雜著私人情愫也是很明顯的。到後來,小雛想要勇敢回去面對湖賀時,她給小雛看的車禍遺體,已經是很明顯的私心。車禍遺體和因病去世的遺體是很不一樣的,這時候的她,已經失去身為一個醫師的理性,橘百合子已經將小雛和那個最後陪伴丈夫臨終的年輕女人身影重疊了。

  當然,那種橘醫師的丈夫是因為什麼不想讓自己的老婆傷心之類的狗屁原因我是不會接受的,外遇就是外遇,開什麼玩笑!(笑)

  但最後她也終於切斷自己和湖賀依賴的那條線,能夠以專業的判斷為湖賀做處置,雖然我覺得直升機那段真是多餘爆了……算了,當作橘醫師洗白特別橋段也好。(什麼跟什麼啊)

 

 

『老師,我想要永遠愛一個人,永遠永遠,都不變。』

    --說 永遠的愛與死

   

  這其實也是最終話的標題,雖然野島給了個空間很大的結局,但老師的結局如何,我想看標題也是不言而喻了吧!

  愛與死不能分開,尤其是在永遠的前提下。

  愛如果是蝴蝶,而永遠是標本,愛要變成永遠,只能用死來將它封印。

  無論從生物的角度,還是社會的角度,愛都是很短暫的。

  因為愛很容易變質,不是消失,就是會昇華生另一種感情,沒有活生生的愛能持續到永遠,只有那樣的結局,才有永遠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所以,湖賀和雛的愛是永遠的。

  因為小雛對湖賀的愛,湖賀會永遠活在小雛心裡。

  對於生命,這是一樁悲劇;對於愛,這卻是最美好的結局。

 

  『老師,你相信奇蹟嗎?』

  『不相信喔,從物理或數學的角度上來說。』

  『可是我相信耶。』

  『妳啊,什麼都會相信呢。』

 

補記:

  『沒有妳,我活不下去啊……』

  (爆)我招了,我受不了這一段啊啊啊!這種又虐又甜的sm感覺到底是怎樣啦啦啦~

  總之,我最喜歡這段了。

  (你要說的就是這些嗎?)

  (咦?是啊。嗚啊啊啊,住手、住手啊啊啊--)(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