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校

似乎是宣傳圖?

  湖賀郁巳原本是工作於教育省科學部門的優秀人才,因病辭去了原本薪水優渥的職業,轉而就任一個不太適合自己的職業--數學老師。

  而町田雛則是平凡的高中少女,希望自己能有不平凡的遭遇。

  一天雛翹課出來,在電玩店碰上了郁巳,差點發生一夜情,而隔天上學,雛才發現昨天的那個人竟然是自己的新代課老師……

  

 

  本來是在唱片行看到這齣,後來在網站上看了一點後覺得欲罷不能,就衝回去把它抱回家了XD

  先說好,無論是DVD還是我上面打的簡介,一切都是文案,簡而言之,是騙人的

  話說這年頭什麼同性戀啦、亂倫啦……都快被寫爛了,狗血都不知到灑了幾桶師生戀這種題材早就不稀罕了。

  況且,師生戀這種題材的發揮性很小,除了拜讀過瓊瑤的《窗外》稍稍能感受到師與生之間相戀的社會壓力,其他的相關作品基本上都不是以這樣的主題來表達。

  離題了,我要說的是--這齣戲就是文不對題啦(爆)

  什麼高校教師,故事內容除去師與生的身分也沒什麼關係喔。

 

  郁巳是個腦癌末期的病人,知道自己活不久了,才辭去工作脫離一切自己所熟悉與珍惜的人、事、物,甚至和論及婚嫁的女友分手,他想要自己一個人,靜靜死去,不想要有人為他悲傷。

  但事情並不如願,在他的學生小雛因為頭暈而昏倒時,老師送她去了醫院,也順便向主治醫師(橘醫師)討論自己的病情,卻意外被小雛聽見了(沒有意外就演不下去啦!)。出乎意料,小雛聽到的內容讓她以為是她自己的生命只剩下半年,她向老師確認這件事:

  

  「老師,我真的只剩下半年可以活嗎?」

  「……是的,你只剩下半年。」

 

  老師原本只是抱著開玩笑的心情說出口,但是,他看著她,心中浮現一個『實驗計畫』--何不如就讓小雛這麼認為?認為自己只剩下半年可活。他想觀察她,他想知道其他人遇到和他相同的事時的感受與表現,他--想要有一個人陪他,因為他很孤單,很害怕。

  儘管醫生一直警告郁巳和小雛--「這是依賴,不是愛。你以為你和她相愛,只不過是錯覺。」

  但郁巳自己也陷近自己設下的實驗當中,無可自拔,和小雛在一起的時間,他逐漸變得開朗、平靜,看著明知道自己要死了,卻依舊開朗微笑的她,他始終沒有告訴她真相。郁巳將小雛當作自己的一面鏡子,他希望自己變成她。

  謊言能欺騙一時,卻不能欺騙永遠。小雛終於發現真相--原本那個她所深信,溫柔的、約定會好好守護她的老師,實際上是個大騙子;他不過是為了自己、為了有一個人來陪伴自己,那些對小雛所說安慰與鼓勵的話語,實際上不過是在對他自己訴說。

  小雛憤怒了,下定決心要離開老師;但老師呢?郁巳告訴自己,是啊,結果就是這樣,謊言拆穿,實驗也就結束了,她做她的平凡學生、他也靜靜等待死神的迎接,回到了一開始的最初,不就是如此?

  不是了。不再了。不可能回去了。當郁巳在不斷打電話給小雛、請同事拜託他代替自己和小雛解釋、甚至在校門口堵她--她走了,他卻回不去了。當他哭著對電話另一端的小雛說

  「拜託……沒有妳……我活不下去……」

  鏡子被打碎,同時他自己也崩壞了。

 

  最後,小雛仍不忍心而回到老師身邊,老師卻來日不多了,當他將近全身癱瘓,和小雛兩人依偎在公園的水泥管裡,他向小雛說:

  「請妳把我當做妳的回憶,偶爾想起來就好。將來妳要結婚,要生兩個小孩,和孩子一起玩兩人三腳,然後得到第一名。請妳一定要愛上別人,而我,只是妳的一個祕密。」

  這樣,我就能永遠活在妳的心中,我就能,不再害怕死亡。

 

 

 

 

  好啦,其實還有後續,但我不喜歡,我覺得到這裡就可以卡了,什麼又送老師去做手術的都是幻覺!

  是個感人的故事,原本我以為只是單純病人和他的小看護之間的故事,但在老師騙了小雛的時候,我就尖叫了。

  太‧棒‧了!郁巳你這個大混帳!(大心無誤)

  果然我還是喜歡人性的黑暗面啊,郁巳是個卑鄙到讓人可以原諒的傢伙,其實他的角色算得上立體也可以體會,很絕望、很藝術,或許一般人不會做出一樣的行為,他把這樣的思維誇張地表現出來而不至於失真,這才是戲劇。

  小雛真的是天使啊,天然到老師捨不得她離開也是合理的(點頭)。要是我是郁巳也會崩潰吧?(慢著太太)但這樣看來只是下那個被叔叔(郁巳)當作犧牲打的可憐小姪子(祥太)會是最後贏家喔。叔叔你活該。(笑)

  至於橘醫師,全劇最討厭的就是她,發自內心的,非常不理性的討厭她。郁巳不是跟歐巴桑(橘)就是跟小蘿莉(雛)上床,而且2:1?!藤木您辛苦了(茶)。

  可以原諒老師利用小雛自我療傷,但不能原諒醫師利用郁巳,可見我是個充滿偏見的人。(笑)

 

  或許是因為沒有93's版的包袱,我看03's高校教師能以一個全新戲劇的眼光去看它。我覺得這是齣好劇,值得深思。另外,戲裡戲外都很天然的上戶彩小姐跟壓抑(悶騷?)得很到位的藤木直人先生,俊男美女,兩人的演技也都很值得一看。

 

  p.s.或許會寫延伸心得,不過再說……(毆)

 

最後再放一張……

高校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